Mame自定义按钮和组合键即FC游戏里的单发连发及侍魂里的大刀

先明确一下概念,一个是物理键,比如键盘上的键,一个是功能键,比如子弹键。

1,有时候我们想一个物理键对应多个功能键,比如在《侍魂2》里,我们想很容易地砍出大刀,就是这种需求。

在mame64.exe里,我们可以按TAB键,在“Input (general)”或“Input (this Machine)”子菜单中,给一个功能键指定多个物理键,那么就能做出一个物理键触发多个功能键,满足了这种需求。

在mamep.exe里,我们同样按TAB键,顶层菜单中会出现“自定义按钮”的选项,点进去,在某个自定义按钮条目上,同时按数字键1、2、3、4中的若干个,会提示此自定义按钮对应了哪几个功能键。然后,在顶层菜单的输入设置里,会找到4个自定义按钮的物理键指定条目,这样设置下来,同样可以砍出大刀。

2,有时候我们想多个物理键对应一个功能键,比如一个物理键对应FC游戏里的单发A键,另一个物理键对应FC游戏里的连发A键。

对于这个需求,mame64.exe是做不到的,因为mame64.exe的连射功能(Autofire Settings)只指定给功能键,这样无论指定多少个物理键给这个指定了连射的功能键,都不能在键盘上,一键单发子弹,另一键连发子弹。

但mamep.exe可行,因为mamep.exe的“连射设置”是指定给自定义按钮的,自定义按钮是介乎物理键与功能键中间的一层。方法如下:

我们以“P1 按钮 1”为子弹键为例来说明。按TAB键,在顶层菜单中,进入mamep.exe的“连射设置”,将“P1 按钮 1”条目设为关闭,将“P1 自定义按钮 1”条目设为打开。

回到顶层菜单,进入“输入设置(一般)”,再进入“玩家 1 控制”,将“P1 按钮 1”设为比如键盘上的U键,将“P1 自定义按钮 1”设为比如键盘上的N键。

再次回到顶层菜单,进入“自定义按钮”,在“P1 自定义按钮 1”条目上,点击一下键盘上的数字键1,使此条目右边只有一个圈起来的1字。

好,设置完成,这时按TAB键关闭菜单,开始游戏,就会发现,键盘上U键是单发子弹,键盘上的N键是连发子弹。完美!

关于mame64.exe与mamep.exe的区别见:

Mame画面增强HQ2X 2xscarat

关于Mame连射设置见:

Mame里的按键连射设置

关于一键玩出侍魂2中霸王丸的终极大招,可用本人写的Euhat Replayer软件来完成。

方法是运行此程序,在“Script Path”下拉框中选择“keyboard_hot_key.lua”,再点“Edit Script”,会看到具体的按键脚本,再点击主界面上的“Play”按钮。

这样再运行《侍魂2》游戏,选人物为霸王丸,开战,则按键盘上的M键是从左向右终极大招,当主角是从右向左面向敌人时,铵键盘上的N键是终极大招。若不信,可以先用记事本当猎物试试。

要下载本程序,见:

euhat-replayer-v3.1.3.2